close


1166814674.jpg  
    我做冰淇淋也是這樣來的,吃遍很多地方和品牌的冰淇淋,讓我真正感動的很少,以及受到米其林三星大師的洗禮,那不是感動,而是震撼。尤其是會做料理的人,這才知道世界級的大師跟凡人的差別,這與一般老饕不會做菜,只會吃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。作冰淇淋,我想朝聖的目標,不是義大利,而是法國,也不是世界知名的冰淇淋專賣店和品牌,而是荒郊野外,森林山上的不起眼餐廳。

    感謝大師曾經來到台灣,在別人看不懂的狀態下,開悟我對冰淇淋的新認知境界。這是專業的對話,大師是誰已經不重要,我眼前沒有冰淇淋,因為腦筋一片空白,只剩下味蕾與感官系統透過神經傳導到腦幹的冰淇淋美味衝擊。大師拿著冰淇淋給我,法文我聽不懂幾句,我卻聽懂了大師想教我什麼。不需要言語,跟心的感受也無關,我只會形容那很像是佛教的開悟,打開了我對冰淇淋感知的全新境界。好像打開天堂之門,一種我從沒見過的語言,在我身上開始講起來,我沒學過這些話,卻比我己經講了一輩子的母語還要熟練。我變傻了,人傻了開始學得會的事。

    外面賣的冰淇淋,已經沒有任何會讓我感動的。過去的其他感動,早就消失無蹤。我決心走上求道之路,也就是探索冰淇淋製作頂峰之路。某個程度上來說,一個天主教徒用他的功力,開釋了一位佛教徒(?)!他沒有教我任何技術,卻敎給了我境界。沒有給我任何想法,卻給了我觀念。

    冰淇淋可以很好吃,到達接近神的領域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我想我不是神,也還沒有接近到神的領域,我還是個凡人而已。所以我需要學習,我需要磨練。去理解原料食材的變化,採購的價格,加工的時間,掌握黃金一刻。如同扎馬步,想要飛天遁地,還是從基本功開始吧。畢竟我不是天才,只是蠢材。既然是傻瓜蠢材,那我還是乖乖的練功看書,慢慢來。

    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,是我第一個境界,我眼前只有冰淇淋,我要做好,我要研究最好的路線,這是我那時第一年的境界。這時,我是廣收各種冰淇淋配方食譜,依樣畫葫蘆,再自己修改,我研發超過上百種冰淇淋,並開始考慮商業化。有賺錢才能維持,我很清楚這種道理。朋友家人都眼看我著魔般入世製作。有超麻吉朋友幫我很多,他是外省深藍教徒,我是本省墨綠青蛙,政治顏色與族群並不阻礙我們的交情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,他也是一個奇人,我會在餐飲與冰淇淋上有點造詣,其實他是最重要推手,他會告訴我各種新裝備的好處與資訊,並且幫我連絡廠商,雙向的實驗各種數據。研究紅酒與雪茄,廚藝更好,在美食的領域,他遠遠在我之上。

    我現在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,這是我第二個境界,所以我眼前沒有冰淇淋。我不斷質疑自己,不斷認為我必須改進,我必須虛心的去學去吃各家高手的作品。我在日本銀座商街上,吃到了馬爾柯里尼巧克力店的冰淇淋,當時我覺得自己慘敗,我做的遠不如這位世界四大甜點系統賽冠軍(包括巧克力和冰淇淋項目),世界級就是世界級,天才就是天才,我當時覺得真理離我好遠。

    記得幾年前剛開始試賣時,因為我設備不夠,對於外賣盒裝冰淇淋,快冷與保冷的過程很擔心。我沒有急速冷凍設備,對於剛做好的冰淇淋,要冷卻到零下數十度的負溫中,這樣才會避免冰晶產生,並保持佳組織結構,當回溫到可食用溫度時,消費者才有機會吃到優良品質的冰淇淋。還有就是運送到消費者手上,這段過程對冰淇淋更是挑戰,一不小心就會融化,很多時候委託宅急便,往往都失溫而宣告毀損,比例還不小。就算沒有融化,可是也因為溫度不穩,而造成冰體組織改變,口味也完蛋了。在堅持不加任何安定劑的情況下,要兼顧組織口感又要冷凍的穩定性,真是難阿......這花了我好多時間整個才突破這個瓶頸...我不知道其他業者怎麼辦到的...常常踢館時,我也拿這個問題問,有遇過這種問題的老闆多半還答得出,雖然不一定告訴你答案(其實答案只有兩種:A.加安定劑 B.透過某種製程解決),但如果連這問題都不知道的業者,我連冰都不敢吃一口,因為猜也知道放了一堆安定劑,所以才沒遇到問題....

    最大的問題還不是這樣而已,其中,就是消費者觀念不是很正確,尤其是盒裝冰淇淋必須解凍回溫的過程,很多人都不知道,拿到或是從冰箱拿出就吃起來,此時冰淇淋還沒準備好,美味大打折扣。我常常不厭其煩的嘮叨教育消費者品嘗冰淇淋的程序和重點,不過效果有限,很多人還是沒辦法理解或是遵守,或者我沒敎到的。這點倒是得花時間才會漸漸有效。

    不斷的挑戰配方與製程,嚴格遵循原則,開發口味和商業量產之間,是有很大衝突的,研發必須沒有限制的創意思考,而生產卻必須穩定嚴格的執行準確步驟程序。此時,有朋友幫我,以我的姓為字首,叫做駱師傅手工冰淇淋,以網路拍賣方式進行宣傳和業務並重。市場需求量增加很多,我回過頭來,暫停研發新口味,集中精力進行商業化過程,把上市口味做到穩定,快速,量大生產程序的摸索。這個過程,比研發口味還麻煩很多。要做好吃容易,要做大量也不難,可是要好吃又有量,就很難,而且還不能太貴,那就更不容易。這是也是挑戰,挑戰我的技術,我的觀念,和我的效率。

    我眼前沒有冰淇淋,我做的冰淇淋都不在我眼前,因為都透過網路銷售到每一個喜愛的消費者手上。我自認還沒甄至米其林三星甚至更高的頂峰,我離神的領域還很遠,遠到我還沒看見。我必須更虛心,更努力,更開闊我的眼界,更放開我的思想,我何時見山又是山,見水又是水?還沒有,所以我眼前沒有冰淇淋!

arrow
arrow

    駱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