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 在冰品中我最愛吃的莫過於冰淇淋,可以說是專業的冰淇淋中毒者。哪邊有冰淇淋吃,莫不去吃吃看,有時還跑了一圈,也就是說把人家的冰淇淋口味都吃至少一遍。很多名店都被我光顧過。很多不錯,也很多被打槍掉。

  多數的人普遍認為冰淇淋應該如何如何的同時,很少考慮過價格,直到自己要出手購買,那就開始了價格比品質更重要的傾向。這無可厚非,畢竟價錢是得注意的要點,沒錢,啥都不必談。只是,價錢真的是一種指標,無法穿透的人,請不必再看。

  一分錢一分貨,這是不變的基本道理,當顛覆這理論,那不是一時的,就是慈善事業,不然可能是共產體制。當有些人說薄利多銷時,我常會建議人開始檢視成本問題,透視之後,定價便宜的東西,往往是暴利,不管你信不信,這道理很簡單就可以應驗。

  我還是埋首做我的手工冰淇淋吧,我只能這樣想。

  當然啦,老王賣瓜,多數的廠商都免不了自吹自擂說自己的東西好,這倒是無可非。只是,我有時實在技癢,很想去踢館,不過,我不想被人給砍死。還是少指名道姓的去踢得好。

  看遍台灣,很少讓我驚豔的冰淇淋,印象中只有兩味。一個是最早期的專業義式手工冰淇淋店之一的洋緹,另一是位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康堤。我第一次吃到正統義式冰淇淋就是在洋緹,原來水果冰沙(雪酪)也可以這麼好吃。幾年之後,在康堤,也吃到同樣的感動,尤其是我了解了堅果冰淇淋獨特的香甜,林桑的技術真不是蓋的。可惜,洋緹轉型為義大利餐廳,冰淇淋不再是主力而且味道變得普通。林桑則是被人騙,付出高額租金,最後撐不下去,只好轉行,真是令人扼脕。

  後來經過一些時間,我到了日本開始找尋各地美食,逐漸發掘了一些冰淇淋和高手。因為開始研發冰淇淋的專業產製,收集了很多書籍和配方,自己依樣畫葫蘆,留下了很多寶貴的經驗,讓我研究冰淇淋上更進一步。發現到,要好吃真的不難,但是成本和美味都能兼顧,那就很難。

  純正天然材料做冰淇淋,每公升物料成本絕對不下於三百元台幣,遑論加上人工和包裝,還有冷凍保存技術,不可能低過太多於成本線,況且這還是批發價格拿到的,用市價來計算還會更高三成以上。鮮乳、蛋、鮮奶油、牛油、冰糖、麥芽糖、洋酒等等,如果真材實料,我想沒幾個消費者聽到價錢不會咋舌的。可是,這根本無法克服,即使透過產地直銷,大量採購,其所下降的成本還是極為有限。除非使用廉價人工合成原料,否則使用天然原料,價格實在難以便宜,更遑論有機無毒食材。

  可是,我自己做得很好嗎?在日本,甜點發展很精緻,有得是高手,義大利這個冰淇淋原產國,更是大師如雲,歐洲米其林三星,根本是難以超過的神之領域。在超級高手面前,我只是小腳色,我甘拜下風,也更加潛心努力研發。

  很多限制下,廠製盒裝冰淇淋只能採取妥協,只有現做現吃的冰淇淋,可以在完美情況下,能展現驚人的味覺表現,無怪乎義大利人對冰淇淋為之著迷。廠製盒裝冰淇淋最大的問題就是必須回凍和保存,可是冰淇淋的製程在零下十度左右完成,繼續冷凍下去,會產生冰晶和組織僵化,即使回溫還是無法完全回復,這就產生了安定劑的使用,廣義的安定劑包括蛋白蛋黃,海藻,洋菜,刺槐豆膠,明膠,吉利丁,玉米粉,太白粉等等,來改善冰淇淋的口感和抗凍能力。可是狹義的安定劑,大概只剩蛋白蛋黃和吉利丁與海藻洋菜,也就是說,除了天然物品,次級的天然材料也會被剔除。如果是人工化合安定劑,就是用在便宜冰淇淋上,吃了不保證健康,會吃那種冰淇淋的人,我想不必跟他講冰淇淋,沒有味覺的人,跟他聊只是浪費時間。

  好吃的冰淇淋,爽口,清滑,自然,清香。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味和幸福,真的和吃毒品沒兩樣了(狂笑)。但是,這個是堅持真材實料,一步一步嚴謹的遵守原則,大膽的放手研發,毫不吝惜的用料,緊盯每個細節的製作,剔除不好的原料,這幾件事,卻沒幾個人能做到,還加上必須有識貨而且肯花的消費者。五在台灣,知音的消費者實在不夠多,所以我心目中完美的手工頂級冰淇淋並還無法出現。

  費盡心思,也只想打造出令我滿意的冰淇淋,這條路還很漫長,我的作品還沒令我滿意,我得更努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駱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